调查

山东主管疫苗的疾控官员突然住院,“自杀”传闻无法证实

周群峰 徐天  2018-08-01 22:41:42

宋立志通常是疫苗采购人代表


摄影:周群峰


7月31日下午,《华夏时报》网站发表报道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


《科技日报》在随后的报道中称,有接近济南公安部门人士表示,上述报道不实,宋立志只是由于糖尿病住院。


摄影:周群峰


《中国新闻周刊》随即来到山东省疾控中心。在多方了解之后,从一位知情者处获悉,宋立志目前正在山东省立医院接受抢救。


另有知情者称,宋平日平时身体就不好,有“三高”。


摄影:周群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该报记者也从山东省立医院处了解到,确实有一位名叫宋立志的人到该医院治疗,送诊时间是29日上午。当前,有关宋立志情况尚未有权威部门发布,信息依然模糊。


《中国新闻周刊》多次拨打宋立志本人和山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侯家祥手机号求证相关信息。截止发稿时,宋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侯未接电话,也未回复短信。



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共计252600支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全部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直到7月23日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事件发生后,山东省疾控中心才公布了这批不合格疫苗的流向。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山东省疾控中心近几年的《人用疫苗中标公告》发现, 宋立志不仅多次担任谈判小组成员,且通常是采购人代表。


通过查找山东省疫苗招标相关资料发现,2017年该省百白破疫苗参与评标的委员会成员有五位,分别是朱剑英、王原、张兰英、郭瑞臣、宋立志。


目前,山东省已成立由一名省纪委副书记和一名省纪委常委负责的调查组,重点对“问题疫苗”进入山东、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程序违规、利益输送等问题,以及相关责任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据《中国新闻周刊》核实,宋立志出生于1963年,是山东潍坊临朐县人。进入山东省疾控中心(前身是山东省卫生防疫站)工作的时间长达24年以上,目前已取得主任医师资格。

(本刊记者杨智杰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