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中阿战略合作提档升级

蒋涛 徐方清 刘旭  2018-07-26 12:42:13

阿拉伯世界在发展领域整体上 在加速“向东看”的趋势 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同样也需要充实中东板块



时隔29年,有着“沙漠之花”之称的阿联酋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阿联酋领空,阿空军12架战机升空护航。在阿布扎比总统机场,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随即举行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而在次日上午习近平抵达总统府时,阿方再次举行欢迎仪式。


2018年7月19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7月19日至21日对阿联酋的访问,是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


在习近平开启此访不到十天前,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在7月10日上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就中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


在此背景下,阿联酋成为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第一站的选择,被认为对提升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


在中阿两国领导人7月20日举行会谈后,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随后,穆罕默德王储还向习近平赠送1匹阿拉伯马。阿拉伯马是世界最古老的名贵马种之一,向贵宾赠送阿拉伯马是阿联酋王室对尊贵挚友的特殊表示和极高礼节。


在习近平到访期间,阿联酋各地掀起“中国热”。当地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端将名称显示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 (Welcome Pres China),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迪拜著名地标帆船酒店等纷纷举行中国国旗灯光秀,被“中国红”点亮。阿联酋《国民报》在报道中介绍称:“这不是阿联酋上空第一次亮起向国外展示友好的电子灯光,但这一次,将是(规模)最大的。”


在超高规格的外交礼遇的背后,是中阿伙伴关系和中阿合作朝着更高水平发展。阿联酋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储、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举行会谈时,一致决定将中阿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看来,中阿双边关系定位的提升,表明中阿合作将迎来提档升级。高尚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新增“全面”二字,蕴含着中阿将深化战略互信,推进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在经历重大转型的当今世界中,阿联酋和中国在确保可持续增长、稳定和繁荣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阿联酋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他看来,阿中合作并不仅局限于外界普遍了解到的能源和贸易领域,两国在投资、金融服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也有着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以农业领域为例,今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及其团队对在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的水稻进行测产,最高亩产超过500公斤。阿里·扎希里表示,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将有助于提升沙漠地区粮食自给能力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造福热带沙漠地区的人民。


同时,中阿双方都在实施的经济结构转型正助力双方财金合作。官方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在阿联酋设立7家分支机构,利用当地金融平台发行人民币和美元债券,并为中资和当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随着中国优势产能“出海”到中东地区,企业和投资者需要配套的金融服务,双方正在共同打造“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服务进驻“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中国企业,以及未来其他国家的产能合作园区。同时,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还计划和中国合作方联手打造一个国际证券交易所,推进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币国际化落地,满足中国、阿联酋和本地区投资者的需求,服务全球投资者。


阿联酋在海湾地区的陆海均占据重要战略地位,连结着非洲、欧洲和印度次大陆的主要贸易路线。作为中东地区的东大门,中阿双方具有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先决优势。此外,在局部动荡和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阿联酋长期以来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坚持开放投资政策,加之充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成为中国投资者面向中东地区的首选国家之一。2017年12月,阿联酋和中国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


有统计资料显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目前在阿联酋有4000多家中国企业,通过阿联酋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多个投资、贸易合作平台,中阿多个重大合作项目正在推进。


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和国际合作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阿方愿意积极参与,阿联酋连接东西的地理位置也会在该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1+2+3”合作


2014年6月,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不到两年后,2016年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应邀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访问中东国家。在位于埃及开罗的阿盟总部,习近平在发表演讲时回答“中东之问”,全面阐述中国主张,为中阿关系以及中东地区和平发展指引方向。他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地处“两洋三洲五海”之地的中东,在历史上既是世界文明的源头,又是冲突动荡的中心,既是大国逐鹿的疆场,也是埋葬帝国的坟墓。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地区和平与发展前景引发种种忧虑。


“正是在这种动荡中,中东一些国家意识到过去的‘西方药方’不灵验,尤其其中的阿拉伯国家‘向东看’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在安惠侯看来,这种“向东看”的趋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是国际政治经济重心正从欧洲-大西洋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世界整体“向东看”,尤其是向中国看;其次,美国的中东政策损害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再次,中国高速发展对阿拉伯国家具有强大吸引力,中阿友好合作是双方的需要;最后,阿拉伯国家进入动荡转型期,迫切期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发展战略上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对接。


习近平此番到访阿联酋,再次踏上阿拉伯世界的土地,在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看来,此访成果以点带面,显示出阿拉伯世界在发展领域整体上在加速“向东看”的趋势,而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也希望看到中东地区实现全面振兴,共同构建安全繁荣的未来世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样也需要充实中东板块。


作为中国“大周边”的组成部分,中东在经济上是中国最大的海外能源供应地,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安全上,中国打击“三股势力”离不开与中东国家相互合作;政治上,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大国,必然在中东事务中拥有一席之地。


杨光认为,中阿双方在促进中东工业化方面推出具体而清晰的举措,有助于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7月10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三份重要成果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


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认为,目前中阿合作升级路径清晰,在从大局出发加强政治互信的同时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并且落实到实际项目合作中。目前中阿“1+2+3”的合作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以能源为主轴的合作,已由过去单纯的下游合作,拓展到涵盖上下游的合作。


2017年,阿方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这是中国在中东产油国首次获得上游合作份额。2018年3月,阿方又将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所属2个油田各10%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


习近平此访期间中国和阿联酋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中方对两国油气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表示欢迎,并愿将这一合作延伸至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贸易和销售。两国认为油气领域合作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两国企业在该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习近平在稍早前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