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金正恩三个月内三次访华,朝鲜的这个诉求是关键

徐方清  2018-06-19 19:51:21

金特会后中朝关系需更高层面互动


新华社今早的快讯称:6月19日至20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中国进行访问。


这是金正恩三个月内的第三次访华。这一次,在金正恩刚刚抵达北京的时候,中国官方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


前两次,3月底和5月上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北京和大连与来访的金正恩举行会晤,两次会晤的消息都在金正恩结束访问行程后才发布。


在金正恩此次到访北京的前一天,6月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韩国外长康京和通话,表示将尽快与朝方进行高级别对话。与蓬佩奥通话后,康京和表示,朝美、韩美争取在年内就结束半岛战争状态的“终战宣言”达成共识,韩方也将就上述问题等与中方进行密切磋商。她也重申了文在寅政府的一贯立场,中国在整个进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金特会结束后,蓬佩奥并没有随特朗普回到美国,而是前往韩国与韩日外长举行会晤,并随后于6月14日到访北京。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出席完世界杯开幕式后的这场会见中,普京正式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内访问俄罗斯。


金正恩三个月内三次访问中国,朝核问题固然是核心议题,却并非唯一议题。或者从更高的层面看,中朝高层之间互动的进行以及中朝关系的发展,不仅需要考量地区和世界局势的演进,也必然有着自身的战略选择。


在金正恩第二次访华后不久,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问了北京、陕西和上海。


对于朝方参观团这次在中国为期约一周的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此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委员长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参观了解中国国内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促进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在长时间核迷雾的笼罩下,朝鲜在经济方面的发展诉求一直处于被遮蔽的状态。但事实上,将安全战略作为优先考量的朝鲜,从来没有停止在经济发展上的追求。换言之,只要以开放的视野看待外部世界,并力求与人类发展的整体进程接轨,如今已没有比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更可靠更稳固的安全保障。


当前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中朝关系的关注,也要跳脱就事论事、一事一议的思维局限,而要更多从各方尤其是朝方的战略选择层面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