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特朗普称朝美会谈超出预期,两国领导人签署协议

徐方清 徐天 符遥 曹然  2018-06-12 14:12:31

会谈成果比预期好

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午餐后一起散步。图/视觉中国


6月12日中午,朝美两国代表团在结束午餐会后,特朗普和金正恩共同短暂会见媒体。特朗普表示,会谈成果比预期好。作为此次会谈的成果,朝美领导人将马上签署一份协议。

在会见媒体时,特朗普对在场记者打趣说,“大家都要拍好照片吗?让我们看起来又帅又瘦吗?太完美了。”

上午9时,双方领导人甫一见面握手时,两位领导人表情还十分严肃。直到离开各自团队、前往会议室进行一对一会晤的时候,两人边走边聊,表情才开始放松。之后发布的照片里,两人满面笑容,似乎相谈甚欢。


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特朗普朝金正恩竖起大拇指。图/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金正恩在一对一会晤上对特朗普说:“虽然来这里的路不容易,但我还是排除万难到这里来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会谈将取得巨大成功,美国和朝鲜会有“伟大的关系”。

上世纪90年代,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实现历史性会晤几乎只差“临门一脚”。有了这样的历史在前,这次金特会在筹备过程中在抗干扰和决策果断性方面,展现了更灵活也更坚定的姿态。

在两国领导人闭门会进行时,美国官方发表声明称,会晤“比预期中进展更快”。

此次金特会,首要议题是安全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方一再强调朝鲜无核化必须遵循“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原则;而朝方则坚称安全保障是其弃核的前提。此次会晤取得多大成果,就在于双方在彼此关切的安全“底线”问题上取得多大程度的共识。


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三)在会谈中握手。图/视觉中国


9时50分前后,领导人闭门会结束,双方代表团进行会谈。列席会议的除了两位领导人以外,朝方代表团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洙墉、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外务相李勇浩,美方则是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幕僚长凯利、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11点45分,会谈结束,双方进行了工作午餐。金正日的妹妹金与正没有列席会谈,但参加了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的主菜是牛排,但配菜上体现了较多亚洲元素,包括韩国腌黄瓜和亚洲蔬菜。此外,烤鳕鱼和扬州炒饭也出现在菜单中。甜点是巧克力甘纳许和樱桃香草冰激凌。


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共进工作午餐。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