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上合组织开创区域合作新模式

徐方清 曹然  2018-06-10 23:28:36

通过有效协调彼此对外政策 实现了成员国在上合这样一个 多元复杂地区的共存共荣

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摄影/本刊记者 毛建军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6月10日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国际社会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之际,上合组织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的第十八次峰会,也是该组织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后的首次峰会。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


随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上合组织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他说,“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6月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摄影/本刊记者 盛佳鹏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初衷是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不过,经过17年的发展,各成员国合作内容已经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极大地促进了各成员国间的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都存在巨大差异,但通过有效协调彼此对外政策,实现了成员国在上合这样一个多元复杂地区的共存共荣。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是在冷战结束、美国西方继续奉行冷战思维的背景下建立的,正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源于应对面临的共同威胁和维护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上合组织提出并践行了完全不同于以往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的新的理念,这就是“上海精神”。


“事实证明,‘上海精神’是一个解决地区难题的有效良方,是上合组织贡献给世界的‘上合智慧’。”邓浩说。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理事高飞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则认为,“上海精神”所倡导的以结伴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他认为,这种模式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和文明背景的国家超越差异、全面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