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朝韩民族和解迈出一大步,但半岛无核化依然任重道远

徐方清  2018-04-28 12:30:09

和“两德统一”相比 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面临着 更为复杂的地缘环境和更大的制度障碍


如果现在就认为,朝韩将成为“两德统一”之后又一个民族和解乃至统一的积极案例,那还是太盲目乐观了。和“两德统一”相比,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地缘环境和更大的制度障碍。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种下了一棵松树,松树旁树立着一个纪念碑,上面刻着:种下和平与繁荣。


这场时隔11年再次上演的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几乎是以“准直播”的方式进行的,双方以出人意料的自信、开放姿态在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天上午,朝韩两国领导人一起检阅韩国三军仪仗队后,双方代表团高层合影中还有军方代表和外交事务官员,但在下午的合影中已经没有了他们的身影。军事代表和外交部门负责人早早地淡出了这场活动。


也因此,2018朝韩领导人会晤虽然是在两个主权国家领导人之间进行的会晤,却被认为“这更像是一场同一民族间的内部和解行动,而非通常意义上两个国家间的外交行为”。“民族和解”的色彩,在当天下午6时朝韩双方领导人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也得到了突出体现。全称为“为了朝鲜半岛和平、繁荣与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与前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宣言相比,在“和平、繁荣”两大关键词之外多出了“统一”一词。


此外,双方还宣示,“朝鲜半岛不再有战争,新的和平时代已经开启”,这使得“民族和解与团结”较之以往有了更高的定位。而《宣言》对于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所有敌对行为、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以及文在寅访问平壤等一系列举措都给出了时间表,又展现出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大的决心。


因此,不论从所设定的目标还是所展现出的行动力和开放程度上,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都算得上是迈出了南北双方民族和解的一大步,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不过,如果现在就认为这将成为“两德统一”之后又一个民族和解甚至是统一的积极案例,那还是太盲目乐观了。和当年几乎是向欧洲主流政治和社会发展趋势一边倒的“两德统一”相比,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地缘环境和更大的制度障碍。


就具体议题而言,朝鲜半岛无核化、停战机制转换等关键议题,并不是依靠民族和解就能解决的,“钥匙”并不掌握在朝韩双方手上。当朝鲜半岛问题从“民族和解”范畴更多地走到“外交博弈”的范畴,长年累积的巨大“信任赤字”将是最大的障碍。尤其是两个宿敌朝美关系的走向,才是左右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关键因素。


在朝韩领导人会晤的前一天,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对外发出了金正恩4月初会见秘密访问平壤的美国中情局局长、候任国务卿蓬佩奥的照片,称蓬佩奥在帮助特朗普总统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中做出了“极为出色的贡献”。这种符合特朗普行事风格的“刷存在感”举动,换一个角度看,也未尝不是为计划中的朝美领导人会晤进行一次“吹风、预热”。


朝韩双方在《板门店宣言》中一致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并宣布积极推动朝韩美三方会谈或中朝韩美四方会谈。有了这一次朝韩领导人会晤的良好铺垫,有了朝韩双方合力相向而行的决心和行动力,有了目标明确的“分步走”实施路径,确实让接下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在推动关键议题的解决方面有了史无前例的机会。


在《板门店宣言》发布当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朝韩领导人会晤发表谈话,称中方对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祝贺和欢迎,希望并相信双方能够持续推进和解与合作。他还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对话势头,合力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可以想见,推动半岛无核化等关键议题的外交努力每前行一步都可能会遇到巨大困难。但无论如何,朝韩双方此次会晤取得的成果、展现的姿态,让全世界都期待“和平与繁荣”之树下一步能够开花结果,毕竟,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世界乃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