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为什么劳尔·卡斯特罗的接班人是他

徐方清  2018-04-20 09:58:35

被正式提名为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卡内尔 在提名确认后将是首名 1959年古巴革命后成长起来的国家领导人

劳尔·卡斯特罗


编者按


当地时间4月18日,古巴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正式举行,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会议上被正式提名为国务委员会主席。《中国新闻周刊》在2013年第26期对这位劳尔·卡斯特罗的接班人进行了报道。


圣克拉拉市位于古巴中部,因为安葬着切·格瓦拉的遗骸,一直被古巴人奉为英雄城市。过去,来到这里的外国人,多是冲着切·格瓦拉纪念碑。切·格瓦拉的遗骸,就葬在碑座下。也因此,这座城市还有一个名字,叫切·格瓦拉市。


2012年开始,情况有了变化。常有三三两两的扛着相机或摄像机的外国人不去切·格瓦拉纪念碑,直奔埃拉·佩雷兹所住的一条陈旧的老街,对着临近她家的一处墙面油漆斑驳的老房子一通拍。


老房子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除了因为主人常年不在而大门紧锁。


埃拉·佩雷兹习惯了一次又一次地被这些从世界各地来的记者问起关于房子主人的事,“能有这样的邻居,我感到骄傲。”这位性格开朗的中年女性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让埃拉·佩雷兹感到骄傲的邻居,名叫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现在是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相当于副元首,是现古巴领导层中仅次于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二号人物”。


而外国记者的到来,更是因为,卡内尔已被其视作是最有可能接任劳尔·卡斯特罗位置的人。


“采访过我的记者中,好几拨都是从美国来的。”埃拉·佩雷兹回忆。2013年,尤其是3月后,来探访卡内尔老房子的外国记者变得多了起来。


接班人内定?


“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届任期。”2013年2月24日,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后,劳尔·卡斯特罗在全体人大代表面前公开宣称。86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人大代表之一,出席了当天的会议。自2006年因为胃出血手术将最高权力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选举产生国务委员会领导班子。国务委员会设立于1976年古巴取消总统制后,在全国人大休会期间代表人大行使国家权力。委员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5名副主席、1名秘书和23名委员组成。

依照古巴宪法,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此外,国务委员会主席还兼任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部长会议主席。


劳尔·卡斯特罗此番再任国务委员会主席,是这位81岁的领导人继2008年首次当选后的又一任期,为期5年。他再度当选后的公开表态,虽然打消了外界关于其何时退休的疑问,但另一个疑问随之而来:谁来接劳尔·卡斯特罗的班?


也是在这次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53岁的卡内尔接替82岁的何塞·马查多,出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出任相当于“副元首”的这一职位,意味着卡内尔已成为古巴领导层的“二号人物”,如无意外,距离接班劳尔·卡斯特罗只有一步之遥。


2012年3月,卡内尔出任负责教育、科学、体育和文化工作的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自那时起,外界就时有“卡内尔被内定为接班人”的揣测,他位于圣克拉拉市的陈旧的老宅也就此频频引来国外记者的探访。


而在古巴国内,质疑卡内尔晋升速度过快的声音变得强烈。当时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15名委员中,有12人的年龄超过65岁,53岁的卡内尔显得太过“稚嫩”。


当着菲德尔·卡斯特罗等全体人大代表的面,劳尔·卡斯特罗为“后辈”进行了辩护,称卡内尔“意识形态坚定”,其地位逐步上升,并非“坐直升机”或临时受提拔。


卡内尔过去近30年的从政履历,也不辜负劳尔·卡斯特罗的辩护。这位大学专业是电子工程的工科生对政治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毕业就投身于古巴革命武装力量的革命运动。三年之后,年仅25岁的他进入一所大学担任教授。但已经在革命运动中展现了出众组织能力的卡内尔,抵挡不住政坛的诱惑力。1987年,他进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内担任领导工作。


此后,卡内尔一路稳步升迁。在青年组织的历练,还让他在政治血统上与同样从青年团走出来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及劳尔·卡斯特罗一脉相承。如今,这成为他“接班”的一大政治优势。


33岁时,卡内尔出任家乡所在的比亚克拉拉省委第一书记。10年之后,调任位于古巴东部的奥尔金省“省委一把手”,并成为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其行政职务从地方走到中央是2009年5月,被任命为古巴高等教育部部长。


又过3年,升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的卡内尔成为外界眼中劳尔·卡斯特罗接班人的内定人选。


不过,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古巴官方从未就“内定”之说进行回应。


5年完成换届


期满退休的想法,劳尔·卡斯特罗不止一次提到。2013年再次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的两天前,在陪同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观哈瓦那附近的苏联国际战士陵园时,他跟媒体记者打趣:“我会辞职。我快82岁了,我有权退休。你们不信?”


这位八旬老人以开玩笑的方式表露退休之意,但现场的记者没有人把这当玩笑话。俄罗斯媒体的解读是,劳尔表现出的轻松姿态,是在向国际社会宣示他对于古巴领导层在他新任期里完成换届的信心。


确定合适的接班人并不是换届工作的全部,劳尔·卡斯特罗还要为自己的接班人搭建出一个新的领导层框架,并通过政治改革形成一个有效的换届体制。


改革首先在古巴共产党内部推行。2011年古共“六大”后,劳尔·卡斯特罗就提出废除公职官员职务终身制。


2012年1月,已有47年历史的古巴共产党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会议,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正式宣布批准限制公职官员任期提案,规定个人担任国家和政党重要职务的最长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每届任期为5年。


这项限制领导人任期的规定涵盖了劳尔·卡斯特罗本人担任的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之职。这也意味着,他本人此时就已经决意最晚于2018年卸任。


不过,每一次谈到改革时,劳尔·卡斯特罗几乎无一例外地强调,古共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一党制”和党的领导不动摇。


2013年开始第二任国务委员会主席的任期后,劳尔·卡斯特罗加大了推行改革的力度。7月初结束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党内人事调整实施了一次“大手术”,5位中央委员会委员身份被解除,其中包括76岁的古巴政坛元老里卡尔多·阿拉尔孔。阿拉尔孔是前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在2011年召开的“六大”中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阿拉尔孔退出中央委员会是顺理成章的事,2013年2月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他已卸任人大主席一职。”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徐世澄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


阿拉尔孔和徐世澄曾有过一段师生之谊。上世纪60年代,徐世澄在古巴哈瓦那大学文学历史学院有过三年的进修生涯,当时担任古巴驻联合国特别代表的阿拉尔孔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哈瓦那大学文学历史学院教授。


劳尔·卡斯特罗称阿拉尔孔等人被解除中央委员身份是正常的调整,“他们并没有犯错或者是有犯罪行为”。古巴政府和阿拉尔孔等人迄今也没有进一步的说法。


年龄原因并不能完全解释这次调整。“5人中,原共青盟第一书记柳德米拉也就40岁上下。”徐世澄说。


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是古巴共产党围绕“接班人”搭建新领导层团队的第一步。


这次会议决定新增加11名中央委员,其中有7人是7个省的现任省委第一书记。除了年轻之外,这些年龄和卡内尔相近的地方“一把手”也有利于新领导层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更多支持。


菲德尔家族的支持


“他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并有独特的个人魅力。”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长子菲德尔·卡斯特罗·迪亚斯·巴拉特2013年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对卡内尔给出了极高评价,并称卡内尔会受到古巴全体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欢迎。


63岁的迪亚斯·巴拉特是古巴最权威的核物理学家之一,在菲德尔·卡斯特罗众多子女中,他是唯一担任过政府职务的,曾出任古巴核能委员会的负责人,最受父亲器重。


在卡内尔成为古巴“二号人物”后,迪亚斯·巴拉特对卡内尔的支持,也被看作是卡斯特罗家族中的后辈无意接班劳尔·卡斯特罗的明确信号。


此后几个月,卡内尔不仅频繁在国家电视台的新闻中露面,也接连亮相于重要的外事场合,其在国内外的关注度与日俱增。


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去世后,虽然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兄弟都和查韦斯有着非同寻常的交情,但卡内尔是最早公开发出慰问和悼念的古巴领导人;梵蒂冈迎来新教宗时,卡内尔代表古巴前往罗马致贺;古巴棒球队在世界经典棒球赛取得佳绩凯旋时,也是卡内尔接见了球队……成为“二号人物”的卡内尔,在菲德尔家族的支持下,其扮演的角色有些时候已经超出了以往“二号人物”的界限。


6月中下旬,卡内尔完成了其成为“二号人物”之后对亚洲的首次出访。在中国,他与李源潮副主席举行了对话,并受到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接见。随后他在访问越南和老挝时,也受到了对方的高规格接待。


“对于卡内尔来说,这一切既是锻炼机会,也是一次实践测试。”古巴媒体专栏作者维森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如果卡内尔顺利通过测试,接过劳尔·卡斯特罗的班,他将是首名1959年古巴革命后成长起来的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