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要义

徐方清  2018-04-05 09:19:00

“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要义

(资料图片)在板门店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两侧执勤的朝鲜人民军士兵(左)和韩国宪兵(右)。图/新华


3月29日,首次“文金会”有了明确的举行日期和正式名称。根据当天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后韩方发布的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的日期定在了4月27日,会晤正式名称为“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


朝韩双方时隔11年再次举行领导人会晤,却在名称中没有按照此前惯例将之称为“朝韩第三次领导人会晤”。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访问朝鲜,并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晤。在前两次会晤没有就朝核问题带来有效解决方案的背景下,这次名称的“创新”也被认为是朝韩双方对于会晤结果有了和前两次不一样的期待。与此同时,“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内涵也可能是一整套对话和会晤机制,而不只是单次领导人间的会晤那么简单。


自朝韩间开启“冬奥”外交以来,围绕着朝核问题的各项外交活动的开展和推进,其内容之丰富、效率之高、节奏转换之快可谓前所未见。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朝韩领导人会晤有了明确的方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的会晤也进入了议事日程。从此次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上释放出的信息来看,朝韩美三方领导人会晤甚至是范围更广的多方会晤也具备了一定的现实可能性。而就在“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会期正式发布前,3月25日至28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这一系列已经付诸实践或者已经可以明确预见的外交互动,在规格和内涵上都已经远远超出了前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而外界对于“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期待值也远远超出了前两次。不过,这种期待主要分化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向:积极乐观的声音是,打破朝核问题多年僵局的拐点已经显现;消极疑虑的观点则认为,在更高的期望值后面,也可能是更大的失落感,那样的话,朝核问题将会更加复杂。


这种期待值出现两极分化的背后,是朝核问题数十年悬而未决、僵持不下进程中形成的巨大“信任黑洞”,不仅急需填补,而且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实现。这或许正是“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要义所在。如果各方是奔着填补“信任黑洞”的方向而去,那么朝核问题的解决就此逐渐走上正轨并非不可期;反之,如果是奔着夹塞进过多“私货”,那就只会加深“信任黑洞”,向更黑暗的深渊走去。


不过,依据目前各方已经铺垫出的会晤基础,还是可以对“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结果持审慎乐观态度。


大势方面自不必说,用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接轨、融合,并在发展自身综合实力的基础上为世界发展增加动力,是哪个国家都难以绕开的前行路径。仅靠“拥核”“武力威慑”已经不可能守住一座孤岛,也不可能长久地维系国家安全。


从现实可能性而言,只要每一个参与会晤的国家及其领导层还在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并以开放的视野和灵活的手段进行着各种尝试,而非沉溺于封闭狭隘的幻想一味示强,那么各方就都还没有从世界整体的发展进程中“脱轨”。


如此,“2018韩朝领导人会晤”的一整套对话和会晤机制也就有了步入正轨的一定基础。至于能否夯实这目前看上去依然脆弱、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基础,还得看各方的诚意、智慧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