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360新千元机亮相,“人民想念”的周鸿祎未现身

闵杰  2017-09-01 09:56:57

“一旦用了以后,就再也回不到过去。”


360新千元机亮相,“人民想念”的周鸿祎未现身


8月的最后一天,360手机在北京举行了手机新品发布会。除了新千元机亮相之外,“人民想念”的周鸿祎是否会亮相,是个最大的悬念。

不久前,沉寂一段时间的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被一篇网友撰写的名为 《人民想念周鸿祎》 的文章“炒热”,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该文作者称:“中国互联网过去两年越来越无趣了,没人说真话,没人敢说真话。”

对此,周鸿祎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亲自发文回应:“其实我知道,大家也不是想念我,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是想念挑战者,也是想念互联网的炮火声。”

按照往常惯例,自家手机新品发布会,周鸿祎一般都会到场,但并不上台。但这一次,周鸿祎缺席了。

对于周鸿祎这个“互联网行业的搅局者”来说,距离成功搅局智能手机行业,也许还有一段距离。也许正因为此,对周鸿祎来说,做好“机”,可能是他这几年最操心的事。

手机一直是360寻求转型的入口,一路走来也很艰辛。不过,近两年,360一直保持频繁的新机发布节奏,吸引了很多年轻用户的喜爱与关注。在今年的京东618大促中,360手机整体战绩大幅跃升,同比去年销量增长率高达127%,跻身618京东国产手机销量总榜前四。

对于目前的360手机来说,仍然没到可以收割回报的时候,最重要的,仍然需要在排行榜上往前走。

在继前几款千元机后,360仍然选择用千元机分流市场。不过,这几年,国内市场千元机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随着用户消费升级以及手机厂商追求中高端利润的原因,千元机市场逐年萎缩。

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在接受腾讯专访时表示,千元机虽然微缩,但仍有较大市场,vizza目标是帮助360扩展用户,利润是其次。

在这次发布会前,周鸿祎在微博上表示,“硬件配置良心点,软件体验做好,即使在千元这个价位上,也可以给用户非常好的体验”。

在最新发布的这款vizza手机,在硬件上,拥有4GB RAM+32GB ROM的配置,先于业界将这一配置带到千元级手机市场。此外,360手机vizza配备了一块4020mAh大容量电池,比市面上主流千元级手机所配备的的3000mAh电池提升了近1/3的电量。

不过,延续了前几款360手机的风格,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和功能的提升。


Make difference,是这次新品发布会的主题,也可能是360手机的价值观。

8月29日,2017中国智能终端技术大会(第三届)暨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第二届)在北京召开,会中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做了题为《手机安全创未来》的演讲,谈到手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努力方向时,他表示,特色化和差异化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他认为,巨头有其价值,但并不代巨头厂商的产品就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因为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基因,这种基因,只能代表一群人,不能代表全部。市场需要更多的厂商来提供更加丰富的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所以有特色、关注用户体验的手机厂商可以在这个看似血雨腥风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找到自己的位置,拥有固定的客户群体。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款新360vizza,几乎就是为当前最火的直播而生。


这来自于360最新独创的相机助手功能,它是一款针对手机拍照、拍视频等功能的高效图像处理工具,当有程序需要调用摄像头进行拍摄时,相机助手能迅速响应,实现多级美白、磨皮、瘦脸等基础功能和萌颜、蒙脸等其他有趣功能。它还可以支持视频拍摄或视频聊天时的多媒体资料直接合成,在用户录制视频时,直接在拍摄画面上添加图片、音乐、视频等素材,省去后期重新合成的麻烦。而在用户使用微信、陌陌、Skype等聊天软件进行视频聊天时,通过相机助手可实现通话过程中实时分享图片、音乐、视频等多媒体资料,无需来回翻找、发送,即时将资料传送给对方。

而最好用的功能,可能是另一项新功能,万能扫一扫,它能识别所有主流应用二维码,一步直达目标页面。作为一个聚合型入口,目前万能扫一扫已覆盖共享单车解锁、线上线下各种扫码支付、手机购物、微信添加好友等生活中方方面面,兼容摩拜、ofo、小蓝、小鸣等多款单车应用,以及微信、支付宝、QQ、微博、淘宝、京东、优酷和爱奇艺等不少于14款的主流应用。让用户不再费劲查找应用入口,只需通过“扫一扫”对准二维码,再完成操作即可。

“一旦用了以后,就再也回不到过去。”

这可能360“黑科技”真正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