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习近平出访亚非五国,中非关系进入“重要时刻”

蔡如鹏  2018-08-02 20:45:26

此次访问,充分体现了 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的特殊意义

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卡加梅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图/新华


2018年7月19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新时期外交思想后,习近平的首次出访。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亚非之行密切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这次出访,到访五国中有四个是非洲国家。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又正处于“重要时刻”。受访学者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充分体现了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的特殊意义。


推升中阿关系


习近平此次亚非之行的第一站,是有着“沙漠之花”之称的海湾国家阿联酋。阿联酋是海湾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同时,它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中国驻阿联酋前大使刘宝莱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阿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


“阿中战略伙伴关系不只涉及某个或某几个领域,而是遍地开花。”刘宝莱说。


如今,超过4000家中国公司在阿联酋建立基地,作为进入中东和非洲的门户。迪拜的龙城是中国大陆以外最大的中国产品交易中心。此外,有超过20万中国公民居住在阿联酋,而中国已成为阿联酋第四大游客来源地。


有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到迪拜的中国游客增长了119%。如今,中国是迪拜增长最快的客源市场之一,2018年前5个月,迪拜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创纪录的40多万人,预计这一增长将在今年持续下去。


这次是习近平首次访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再度到访。阿联酋对此非常重视,不仅派出12架战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还在中国国家主席车队行进中安排了飞行表演和马队护卫。这些都是外交礼遇中不同寻常的高规格。在访问期间,穆罕默德王储还向习近平授予了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阿进一步推升了中阿关系。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这一新定位体现了两国结成命运与共伙伴的共同愿望,将使中阿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关系前列。


据悉,这次双方签署近20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农业、文化等领域,昭示了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两国同意在阿布扎比建设首个“一带一路”国际交易所,为中东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根据协议,中阿将把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打造成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阿联酋一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在刘宝莱看来,习近平此次访问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中阿关系,同时还以点带面,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示范效应,使“一带一路”得以进一步深化。


7月初,习近平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曾表示,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刘宝莱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此次阿联酋之行正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的一次生动注解和成功路演。”


访遍非洲大陆


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就包括非洲。今年,他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非洲仍是首次出访目的地。自担任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已经四次访问非洲,是世界上造访非洲最为频繁的大国领导人之一。


此次习近平非洲之行,到访的4个国家各具特色,地理区位不同,经济体量各异,但都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7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图/新华


“西非门户”塞内加尔是习近平非洲之行的第一站。2005年两国复交以来,中塞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6年,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两国元首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融资来源国。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塞务实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余年间扩大了16倍。


萨勒2012年当选总统后,开始实施一项促进塞内加尔崛起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在2035年前完成对经济和基础设施的重大改造——涵盖从交通、工业到教育、城市化、农业、医疗和就业的方方面面。


而中国的贷款一直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塞内加尔,受益于中国贷款的项目包括一条连接首都达喀尔与该国第二大城市图巴的公路,以及达喀尔一座工业园区的一部分。中国驻塞大使张迅说,中国2017年对塞投资达一亿美元。


此次访塞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访问期间,习近平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其中就包括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塞内加尔也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


此前,中非“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以东非的铁路、公路和港口开发为主,塞内加尔的加入让这一局面得以改变。


程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塞内加尔是西非大国,在地区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塞内加尔政治稳定、经济不断发展,非常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关系。此番访问“西非门户”,在推动中塞关系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体现出中非关系更加全面、平衡的发展。


“千丘之国”卢旺达是非洲最小的国家之一,因为发生于1994年的历史悲剧而为世界熟知。如今,卢旺达已在弥合历史创伤、复苏国家经济方面取得了不凡的进展,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被称为经济模仿国家。它还有志成为“非洲的新加坡”。


习近平这次访问卢旺达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目前,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卢旺达从中国进口了1.28亿美元商品,对中国的出口额为2884万美元。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表示,习近平作为首位访问卢旺达的中国元首,无疑是对两国过去合作成果的高度认可,亦向世界再次展现中国提出的“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义利观。


习近平此次访卢,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包括有关外交和公务护照持有者免签、电子商务投资、民用航空运输、文化和科学活动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彩虹之国”南非是习近平非洲之行第三站。这也是习近平第三次访问南非,此前他曾在参加2013年金砖国家峰会和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时访问过南非。


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目前,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则是中国在非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9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南非累计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一道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本刊记者 盛佳鹏


这次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不仅共同出席了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还就中国在南非增加投资,与南非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合作达成一致。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就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与南非合作,支持南非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的努力。


分析认为,这些承诺将有助于缓解人们对南非经济状况的担忧。此前南非经历了十年的经济停滞,目前正致力于启动经济增长。


习近平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有着“小香港”之称的毛里求斯,该国尤其对于东非来说是重要的金融中心。今年4月,毛里求斯开始就非洲与中国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首轮谈判,希望扩大出口。


习近平在访问毛里求斯期间,对双方富有成果的工作会议表示赞赏。他希望中毛之间的合作达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据悉,两国已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了共识。


厚植中非友谊


把习近平非洲之行的足迹连缀起来看,几乎涵盖了非洲的西部、东中部和南部,可以说是一次面向整个非洲大陆的访问。


一些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这样体量相对较小、地缘政治因素相对较弱的国家,体现出中国对待非洲各国的态度。中国不唯某一方面的利益考量,而是一视同仁地希望同非洲各国开展合作。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每逢中国领导人出访非洲,国际上总有一些舆论鼓吹所谓中国在非洲搞“资源掠夺”以及“新殖民主义”等论调。


“事实上,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塞内加尔、卢旺达以及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均不是非洲的资源富集国。”贺文萍说。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非合作更是硕果累累。


2000年,在非洲国家的提议下,双方成立了机制化的“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召开一次的论坛会议,不仅是中非领导人之间集体对话的战略平台,而且会推出指导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蓝图。正是在论坛机制的有力推动下,中非合作在最近的18年来取得了快速和全方位的发展,是中国建国以来中非关系发展最快的时期。



自2009年起,中国已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6年,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有31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


如今,放眼整个非洲大陆,中国在非洲援建的铁路里程累计超过6200公里,公路里程累计超过5000公里。其中,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造价40亿美元,全长750公里,把地处内陆、经济发展速度居非洲之首的埃塞俄比亚与红海边上的吉布提连接起来。


另一条铁路,是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全长472公里,造价32亿美元。这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建成后,这个铁路网将延伸到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基础设施计划清单上,还有坦桑尼亚巴加莫约的“超级大港口”、肯尼亚拉穆港口和坦桑尼亚的油气管线等。


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中非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13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就包括非洲。他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了中非之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五大支柱”。


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非围绕这一倡议,开展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使其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新引擎。


当前,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方认为应着眼增强非洲自主发展和吸引外资能力,强调坚持“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坚持“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


贺文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已成为发展中非合作的两大重点。


“如今,作为中非产能合作的‘一体两翼’,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正在非洲大陆红红火火地展开。”贺文萍说,“由中国大力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正在拉升非洲的经济发展,把非洲的资源能源禀赋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成果。”


此前,南非、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这次习近平非洲之行,又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


贺文萍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在非洲大陆的成员国不断增多,中非合作将会日益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进程中。


引领金砖合作


7月27日,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图/新华


在南非期间,习近平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今年,由于南非作为轮值主席国,使峰会明显反映出非洲主题。


在“金砖+”倡议框架内,塞内加尔、乌干达、加蓬、卢旺达、多哥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的领导人也参加了峰会。约翰内斯堡还邀请了阿根廷、土耳其和牙买加等国的领导人。可以说,这是一场跨区域的大型国际论坛。


在2017年厦门峰会上,中国提出了“金砖+”合作模式。根据这一模式,东道主不仅可从周边地区邀请传统伙伴出席峰会,还可从世界其他地区邀请具备影响力的国家。


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接续这一模式,邀请包括其他新兴市场、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参加“金砖+”领导人对话会,进一步扩大了金砖“朋友圈”。


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所前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金砖+”合作模式超越了现有成员,让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


“这将有助于培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动发展链条,进一步提升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她说。这次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在峰会前,中国提出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这一倡议在峰会上得到其他金砖国家的认可,被写入会后的联合宣言。


据悉,相关工作启动后,金砖国家将通过深化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等合作,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中非研究项目负责人德博拉·布罗伊蒂加姆在一篇研究报告中称,中国为什么能在非洲成为如此受欢迎的伙伴?原因可能正是中国愿意倾听非洲的抱负,把非洲各国定位为工业化的伙伴。


报告说,独立半个多世纪后,非洲仍然深陷原材料出口的陷阱之中。工业化将是非洲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北京对非洲抱负的支持并未停留在口头上。


2016年,在中国的支持下,二十国集团承诺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当时中国已经为非洲电力部门提供了330多亿美元的资金,这是对非洲工厂的关键投入。中国还为非洲的交通部门投入了410亿美元。


中国公司一直在非洲建设经济特区,为中国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合作搭建平台。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投资非洲制造业不容争议的成功案例。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制造业项目超过400个,其中一些所生产的产品主要面向美国买家。


习近平此次造访的塞内加尔和卢旺达,一直在关注埃塞俄比亚的经验。为了吸引中国公司,塞内加尔雇佣了一家中国企业在其首都附近建设一个新的经济特区。卢旺达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指望借助中国的力量促进自身发展。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今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对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带动非洲的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已经成为中非双方的共识。


在访问期间,习近平承诺,下一阶段中方将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并邀请五国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在相互砥砺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此前,2015年,在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已经将“中非工业化合作”列为双方十大合作领域之首,并为此专门设立了首批1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


贺文萍说,可以预计,在9月的北京中非峰会上,中国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将共商和规划“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的新对接,推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站上新的发展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