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爱心妈妈”事件发酵:武安市民政局局长被免职,至少十位官员受处分

霍思伊  2018-05-12 14:10:17

这些官员被处分 与李利娟爱心村“不应当获得的 许可证”有关

河北邯郸:罹患癌症41岁的李利娟建起39个孤残儿的避风港湾

图/中国新闻网


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事件继续发酵。


据《中国新闻周刊》从该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处得到的消息,2018年5月8日,武安市民政局局长黄利斌被免职。河北省武安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冀彦军,成为武安民政局新任局长。

除黄利斌外,该市民政局另两位前任局长也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处分,民政局还有三位官员也受到处分。另外,该市行政审批局也有四位官员受到处分(包括该局局长)。截至目前,该市已有至少十位官员被波及。


前述武安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些官员被处分,与李利娟爱心村“不应当获得的许可证”有关。


这个“不应当获得的许可证”,即李利娟爱心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最新的《登记证书》于今年3月30日刚刚换新。之所以说是“不应当获得的许可证”,是因为换新的前提是通过年检,但李利娟爱心村在2014年、2015年、2016年都没有参加年检,2017年也未报送年检材料。 武安市民政局新任局长冀彦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按照民政部《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第10条规定,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必须予以撤销登记并公告。


也就是说,在李利娟爱心村2014年、2015年未参加年检后,就应该撤销其《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而爱心村的证书不仅当时没有被撤销,还续办了这个证书。爱心村也没有被及时取缔,而是继续经营。


前述民政部门负责人说,该市多位官员被处理,正是因为他们违规为李利娟的爱心村办理了证件。


另外,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在2018年3月申请办理新证时,李利娟使用的是一个无效的证件。他说,所有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一扫二维码,上面就能显示每年的年检信息。但李利娟在今年3月换新时给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旧许可证上,并没有二维码,“网上也查不到证件的信息”。


而行政审批局在收到这个无效证件后,“下面人把关不严,具体细节没有注意到,就换发了新证”。


另外,据李利娟的说法,自己不参加年检,也与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有关。她说,自己从2006年首次办证后,每年都按规定年检,并于2010年进行了首次换新。四年有效期过后,在2014年再次换新时,她找到时任局长询问,对方称由于便民简化程序,此后无需再年检。


李利娟说,自己从2014年到2018年每年都会问民政局主管领导是否需要年检,对方都表示不需要。


在爱心村被正式取缔前的听证会上,李利娟的代理律师殷清利出具了一份两万字的意见书,其中写道:“李利娟目前持有对相关办事人员的录音,证实领导说过不再办理年检,只是感觉此证据对公务人员有影响,不愿意公开提交。”


5月4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发布通告称,爱心村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三年未参加年检,2017年度未报送年检材料,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民政部令[2005]第27号)第十条规定,依法撤销爱心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