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韩国特使团:敲开平壤大门的人们

曹然 徐方清  2018-04-23 17:47:36

金正恩愿意为此南下 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事件

3月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右)与韩国特使团团长、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握手。当日,金正恩会见抵朝的韩国特使团成员,在听取特使团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首脑会晤的意愿后,交换了意见并达成满意共识。图/新华


大门缓缓开启后,郑义溶走过前厅,绕过立柱,在大厅门口停下,弯腰鞠躬致意。等在大厅中央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72岁的郑义溶是2018年3月5日当天才得到金正恩要接见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的消息。在朝鲜劳动党总部金达莱馆的大厅中央,与夫人李雪主并排站立的金正恩首先向数米之外的郑义溶伸出右手,面带微笑。郑义溶迎上前去,与金正恩的手握在一起,这意味着作为特使代表团团长的他成为第一位与金正恩会面的韩国高官。


面对着镜头,两人都没有寒暄,只是相互点头致意,整个握手过程只有几秒钟。但是,为了这几秒钟的握手,韩国总统特使团以及朝韩双方的领导层都努力了长达10个月。


“制裁也是为了和谈”


“我们必须承认金正恩是北方的统治者,是我们的对话伙伴。即使制裁,也是为了把朝鲜拉回谈判桌上。”2017年5月9日,刚当选第19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在演讲中表示。对于自己对半岛和平统一的期待和想法,这位出身脱北者家庭的韩国新国家元首从不讳言。


在其自传中,文在寅曾畅想能拥有一个水晶球,让90岁的老母亲看看北方家乡现在的样子。他写道,“如果半岛统一了,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妈妈的手陪她回家看看。”“然后,我或许会去朝鲜当个律师。”


当文在寅在巨济岛的难民收容所中想象朝鲜的风貌时,首尔青年郑义溶正按部就班地考入首尔大学,1975年,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的他进入韩国外交部任职。而投考首尔大学落榜的文在寅则于1972年就读庆熙大学法律系,1975年因组织学生运动反对朴正熙军政府而被捕获刑,并遭到学校开除。


此后30年间,积极投身民主运动的文在寅两度入狱,并与自己的政治导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一同成为闻名全国的人权与劳工律师。而郑义溶则于1981年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深造,之后长期主持韩国军政府与美国、欧盟、世贸组织的商贸事务,并在民主政府上台后继续得到重用,出任韩国驻以色列大使、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等要职。


在1997年被韩国总统金大中第一次任命为驻外大使后,郑义溶逐渐成为韩国外交界的明星。他在驻以色列大使任上“加深了韩国和以色列在许多领域的双边交往”,同时启动了韩国政府对巴勒斯坦难民的援助计划,主持了韩国与智利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01年到日内瓦任职后,郑义溶的外交角色更加多元,并同时担任国际劳工组织管理机构副主席、日内瓦裁军会议特别协调员、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理事会主席等多个领域的国际领导职务。


2003年6月,郑义溶当选为国际劳工组织管理机构主席,成为该机构第一位韩国籍负责人。2007年他又担任了亚洲政党国际会议(ICAAP)联合主席兼秘书长,负责53个国家340个政党的交流与合作。他也由此成为今天韩国政府中唯一一位既担任过政府间国际组织领导人,又曾出任政党间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外交官。


平民律师文在寅与外交精英郑义溶的政治交集开始于2004年,那是文在寅离“水晶球”之梦最近的时刻。一起参与民主运动的“政治导师”卢武铉当选为韩国总统后,出任青瓦台秘书室长的文在寅推动新政府继续实施对朝“包容和共存”的“阳光政策”。这位以“不接见任何工作之外的人”和“聚会不喝威士忌”而闻名青瓦台的秘书室长,很快将统一部负责开城工业园工作的局长赵明均和负责南北会谈的课长千海成调到自己身边,组成了秘书室新的“阳光政策”班底,推动了第二次南北首脑会晤和开城工业园区建设。


这一年,郑义溶卸任驻日内瓦大使回国,从未参与国内政治的他加入了支持卢武铉总统的开放国民党。彼时这个由文在寅参与主持的新党刚刚建立,郑义溶是其中唯一的资深外交官。他很快获任该党外事委员会主席,并成为开放国民党在比例选举中推选的国会议员。


但是,新政府的“阳光政策”最终未能阻止朝鲜于2006年10月进行第一次核试验,韩国社会对卢武铉统一政策的态度迅速改变。身为“卢武铉影子”的文在寅次年就遭到国会指控,在野党质疑“脱北者的儿子”在一次联合国涉朝人权议案投票前与平壤进行了秘密磋商。文在寅否认指控,但这并没有挽回颓势。2009年,卢武铉的总统位置被对朝强硬的李明博取代。


郑义溶在这次权力更迭中的角色并不为外界所熟知,但当开放国民党改组为共同民主党、又在2008年大选中痛失55个席位而全线溃败时,失去国会议席的郑义溶选择继续担任新党派的外事委员会主席。此后,文在寅于2011年将共同民主党改组为民主党,外事委员会仍然由郑义溶领导。文在寅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落败,年近七旬的郑义溶依旧追随这个多次变动的政治团体。


到2017年大选时,郑义溶已经是文在寅竞选团队中最资深的外交政策顾问。有韩国媒体认为郑义溶为文在寅建立了外交团队,并为之确定了外交工作方向;也有媒体指出,文在寅与朴槿惠不同,本身“就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可以确定的是,文在寅甫一胜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派出了自己的高级顾问兼国家安全委员会内负责东亚事务的马修·波廷格访韩,韩方负责接待的正是郑义溶,二人在会谈中确立了文在寅就任总统后首次韩美高级别对话的议程。


但是,郑义溶在文在寅政府中的职务不是外交部长。任命郑义溶为国家安保室长时,文在寅如此解释这种安排:“安全和外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个优秀的外交专家是国家安全团队的合适领导者。”韩国政府的外交事务由外交部负责,半岛事务则由统一部负责,文在寅将郑义溶安排到国家安保室,似乎是为了绕开外交部、统一部、国家情报院等相关部门的分工,统一协调半岛多边磋商工作。韩国媒体指出:“这意味着文在寅政府的外交、统一政策向多样化转变。”


2018年3月5日,金正恩在平壤迎接的特使团正是由多部门组成的。当金正恩与郑义溶握手时,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和统一部次长千海成就站在郑义溶身后。他们与郑义溶有相同的成长轨迹:不是议会选举出身的政客,而是与金大中、卢武铉政府关系密切的资深公务员。


对徐薰来说,平壤并不陌生,但他已经多年没有来访了。供职国情院达28年的他反对“国情院遭到政治干预”,没有明确的党派倾向,却因为在金大中、卢武铉执政时期多次主导朝韩高级别对话而被誉为“被金正日接见次数最多的韩国人”。随着“阳光政策”终结,徐薰从未有机会与金正日的接班人直接见面,直到他被文在寅起用为国情院院长,并作为郑义溶的副手飞到北方。


千海成是郑义溶的首尔大学校友,从军政府时期就负责朝韩首脑会晤工作,到1998年统一部成立时已是工作十年的元老。卢武铉就任总统后,在统一部任课长的千海成被调入青瓦台,成为秘书室长文在寅手下分管统一事务的行政官,数年后跃升统一部新闻发言人。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由文在寅从统一部调到秘书室的另一位资深官员,就是2017年成为新任统一部部长的赵明均。


虽然上述官员与文在寅都有私谊,但除了郑义溶,文在寅政府的对朝工作高层多是无党派偏向的职业公务员,并没有与文在寅、郑义溶所在的自由派党团共进退。徐薰在朴槿惠执政期间官至国情院第三次长,千海成更是李明博、朴槿惠两任保守派总统倚重的南北会谈常任代表、统一部南北会谈事务总负责人。


2017年5月11日,徐薰在获任文在寅执政后的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的第一天就对媒体表示,为促成朝韩首脑会谈,他期待赴平壤与朝方直接磋商。同月20日,郑义溶在履新国家安保室长首日就向媒体强调,首尔方面应首先开展与平壤的对话。次日,郑义溶又在与在野党党首的会面中重提“为了缓和局势,我们需要半岛对话”,且“在不损害联合国制裁框架”的前提下一切领域都可谈判。韩联社注意到,这些论调与文在寅“制裁也是为了和谈”的理念相同,但“在李明博、朴槿惠时代被遮蔽了”。


除了“一切为了和谈”,文在寅还特别强调“平等对话”。早在1994年,还是律师的他就曾发出疑问:“今后如果以歧视意识实现南北统一,即使实现了,也是问题。韩国人能以温暖的胸怀和适度的礼节接受与自己意识形态不同的朝鲜人吗?”而2018年3月5日郑义溶向金正恩鞠躬致意,也被看作文在寅要求“平等对话”“适度礼节”的体现。


文在寅和他的对朝政策团队成员都是1997年金大中政府“阳光政策”的参与者。当年,精英荟萃、上下一心的韩国政府等待了三年才实现南北元首会晤。而这一次,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壤就开启了同首尔进行对话的大门,而且,朝美领导人会晤也明确提上了议事日程。


不过,不到一年的等待并不顺利。


3月8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白宫接见了到访的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郑义溶。图/视觉中国


从冬天到春天


与金大中时代不同,文在寅团队的全面和谈方案没有得到韩国朝野的一致肯定。2017年5月22日,国会第二大党自由党党首洪准杓当面向前来介绍新统一政策的郑义溶表示反对。这位文在寅在大选期间的最强劲对手主张对朝强硬,反对现阶段与平壤进行对话接触。即使受到前党首朴槿惠丑闻的影响,洪准杓在大选中还是获得了四分之一韩国民众的支持。

“韩国只有发展核武器,才有与朝鲜进行平等对话的可能。”2017年10月,赴美访问的洪准杓对记者表示。有着“韩国特朗普”之称的他试图游说美国总统在与文在寅政府讨论半岛事务时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在文在寅就职后的半年里,面对首尔屡次抛出的橄榄枝,朝美之间却一直用强硬行动来冷对。一边是朝鲜屡次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甚至声称打击范围包括美国本土,一边是美国强硬回击,特朗普在2017年9月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称金正恩为“执行自杀任务的火箭男”,并在年底重启了冷战期间的核打击预警系统,而金正恩21日则回击称要“以火惩治美国的疯老头”。与此同时,针对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行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史上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切断了朝鲜创汇的主要产品——煤和铁的出口。


朝鲜半岛一时间“山雨欲来”的态势让坚定支持南北对话的徐薰公开感慨:“(韩国)国民对南北紧张局势不能不表示遗憾。”而韩国总统文在寅仍坚持自己在竞选时提出的主张,“我将积极争取朝鲜参加2018年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通过平昌冬奥会弥合双方分歧和矛盾。2018年1月4日,文在寅与特朗普直接通话。青瓦台官方称,两国领导人在电话中一致同意“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不进行例行军事演习,以确保冬奥会的顺利进行”。


虽然朝鲜代表团到2017年12月仍没有注册参赛的迹象,但首尔方面并没有放弃希望。“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对朝鲜未注册一事将进行灵活处理。” 在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担任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的潘基文在2017年11月底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即使朝鲜代表团未能在组委会公布的截止日期前注册参赛,这一截止日期也会为朝鲜运动员们延长,直到他们取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


打破规则、惯例的“灵活处理”模式随后贯穿了朝鲜确认参加冬奥会后的谈判全程。当朝鲜方面主动提出派遣大规模代表团南下时,文在寅团队当即表示同意,并为之承担全部费用。


“本来说来几个人,后来变成了200多人的代表团!”2月23日的国会质询中,洪准杓当面批评统一部部长赵明均。他针对的是韩国统一部核准的金额达2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81万元)的朝鲜代表团援助方案。在此之前,韩国对朝鲜运动员代表团和拉拉队提供的最高援助金额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的13.55亿韩元。


在野党和韩国民众抗议的另一项“灵活处理”举措,是文在寅政府提出与朝鲜组建联合冰球队,这一临时决定导致韩国队部分成员被迫退出比赛。路透社援引韩国冰球协会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韩国选手们对此“感到愤怒,觉得这个想法非常荒谬”。此外,对朝鲜代表团开放海陆空三条路径、同意朝韩运动员穿着不同队服入场、文在寅向金正恩特使金与正鞠躬等细节,也引发了韩国舆论“丧失国格”的批评。


虽然文在寅团队做出大量有争议的努力,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仍未能改变外界对半岛局势的悲观预期。半岛南北的运动员同时入场之际,美国《纽约客》杂志邀请一批国际关系专家设想了冬奥会后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三种情况:维持现状、局势升级、双方政策出现重大转变。报道称,“专家认为,最后一种情况最不可能发生。”


专家们确实有足够多的悲观的理由。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韩国后明确表示“美国将对朝鲜施加最大的压力”,在冬奥会期间进行“最严厉、最激进”的制裁。三天后,朝鲜特使金与正和彭斯夫妇同时出现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贵宾席上,坐在彭斯夫妇侧后方的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与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同文在寅多次欢笑握手,彭斯却安静地坐在一旁,全程未与朝鲜客人互动。


但朝鲜以另一种方式与彭斯“互动”。就在彭斯发表“最严厉制裁”讲话两天后,原计划在4月举行的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70周年阅兵式在平壤金日成广场提前进行。观礼台上,金正恩再次号召朝鲜人民军战胜“华盛顿的帝国主义者”。这一天是2月8日,平昌冬奥会开幕的前一天。


在公开场合,美朝双方唯一的“共识”是两国政府不会在冬奥会期间进行接触。虽然前往韩国的朝鲜代表团规模庞大,但朝中社指出:“我们没有意愿与美方会晤,我们代表团去韩国只是参加奥运会”“我们从不乞求与美国谈判,未来也不会。”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对媒体表示:“朝鲜代表团赴韩,只是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体育和音乐,这改变不了(局势)。”


不过,冬奥会后文在寅、郑义溶与特朗普及美国官员交流时多次提到:在冬奥会期间,美方时刻关注文在寅与朝方特使的谈判,并通过韩方了解了朝美对话的可能性。而文在寅向美方交出的答卷,被西方媒体评论为“不温不火”。


冬奥会期间,金永南和金与正获得了文在寅四次宴会款待,而美国副总统彭斯仅获得一次,出席开幕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未能与文在寅一起吃饭。


韩方与朝鲜代表团的会谈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金与正向文在寅递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邀请文在寅尽快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并开玩笑地说“希望尽快在平壤见面”。但一位参加金与正返朝欢送会的韩国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借助本次冬奥会开展的朝韩外交仅限于体育和文化领域,双方没有就南北领导人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进行讨论。至于美方关心的问题,郑义溶在3月5日飞赴平壤前还在强调:“我将寻求途径重启平壤与华盛顿的对话。”


3月5日下午,金与正在平壤见到了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郑义溶。与金正恩、李雪主握手致意后,郑义溶快步走向了金与正,两人随即笑着交谈起来,脸上都露出青瓦台初见时的笑容。寒暄已毕,金正恩邀请郑义溶一行进入宴会厅,双方共计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会面。


三天后,郑义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转达了金正恩在宴会上的原话,韩联社在报道中称其中一句是“如果我能见到特朗普总统并和他交谈,这将产生一个巨大的成果”。郑义溶在公开声明中的说法是,“金正恩表达了他想尽快与特朗普总统会面的急切心情。”


除了朝美元首会晤,朝韩领导人会谈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金正恩向郑义溶表示愿意前往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与文在寅见面,这和金与正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对文在寅所说的“平壤见”有很大不同,也意味着朝鲜战争结束68年后,终于将有朝鲜领导人踏上南方土地。韩国外长康京和随后表示:“金正恩愿意为此南下,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事件。”


郑义溶获得的另一项承诺是:在两方领导人会见前,万寿台与青瓦台将开通电话热线,以便文在寅和金正恩能直接对话。此前,双方仅在韩国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时期设立过低级别的直通电话机制。


此外,金正恩同意暂停导弹试验和核试验。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对韩国特使说,停止试验是“为了不给文在寅添麻烦”。据郑义溶的公开声明,朝鲜方面还提出,如果地区和平得到保障、威胁朝鲜的军事力量能够撤离,朝鲜“没有理由保持核武器”。金正恩也没有要求美军立刻撤出半岛,甚至“表示理解韩美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仍会继续”。


与以往一边与韩方对话、一边攻击“南朝鲜傀儡政府”不同,朝鲜国内舆论也对郑义溶的来访做出了高度评价。3月6日郑义溶离开平壤当天,朝中社在报道中用“开诚布公”形容最高领导人与特使的对话,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更罕见地以头版头条报道了金正恩会见郑义溶的消息,并配发大量照片。


3月17日,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接受了美国媒体专访。对于金正恩的转变,康京和提到强有力的制裁措施使得“朝鲜缺乏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但她同时认为朝鲜近年在核武器发展上取得的进展“或许是他们这时盘算出要进行对话的原因”。最后,这位女外长将金正恩的态度转变归结为“一种外交和谈判的艺术。”


“我们要往好处想”


平壤只是郑义溶作为韩国总统特使之旅的第一站。3月6日,郑义溶、徐薰一行返回首尔,向文在寅汇报了会谈成果。3月8日,郑义溶率特使团飞抵华盛顿,面见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刚刚回到韩国的郑义溶飞赴北京,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13日,郑义溶又从北京飞往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主席以坚冰消融、春暖花开形容半岛情势。”3月15日,从莫斯科归来的郑义溶在仁川机场向媒体回顾了半个月“旋风外交”的成果。在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见到郑义溶45分钟后就同意与金正恩直接会晤;而中国、俄罗斯、日本政府都对半岛局势的新发展表示关注和欢迎。


郑义溶访问华盛顿的细节得到了详细披露。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直到3月8日,美方都未告知郑义溶是否能得到总统的会见。但当特朗普得知韩国特使正在和自己的属下们在白宫西边的房间会晤时,他主动将郑义溶邀请到了自己的椭圆形办公室。


上述高级官员称,特朗普随即要求郑义溶直接向他介绍出访平壤的情况。郑义溶引用金正恩的原话,提出朝鲜领导人希望与特朗普会晤,特朗普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要求郑义溶立刻将这一消息向白宫记者团公布。


“特朗普做出这一决定,我们都非常惊讶。”康京和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据《纽约时报》报道,在郑义溶出访平壤后,白宫官员就准备好就朝美元首会晤一事进行“几天的讨论”。负责接见韩国特使的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对此持谨慎态度,他曾对《纽约客》记者表示:朝鲜可能是在讹诈美国,“以迫使我们放弃盟友韩国,这可能是为第二次朝鲜战争扫清道路”。


特朗普向郑义溶做出承诺后,麦克马斯特和坐在他身旁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即建议总统慎重考虑对金正恩的答复,而特朗普只是回应:“我明白。”


会谈现场,郑义溶建议心急的特朗普将美朝元首会晤定在韩朝元首会晤的后一个月,美国总统对此表示认可。两个小时后,郑义溶走出白宫,向记者们宣布,“特朗普总统将在5月会见金正恩,以实现半岛永久无核化。”


按照这一计划,文在寅将首先与金正恩讨论无核化问题。“我们不会将这个问题留给特朗普总统。”康京和表示,“这不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韩国担忧的问题。”但是,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朝鲜不会完全放弃自己的核计划,毕竟金正恩“经营多年,且将核武器写进了朝鲜宪法”。


“危机在于,美韩可能会将全面无核化作为唯一可以接受的目标,对此朝鲜永远不会接受。”首尔国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安德列·兰考夫预测。一位韩国军方退役将领则对韩国媒体表示:“如果三方领导人无法达成共识,那么我们将会面临更大的危机。”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斯坦顿核安全研究员帕特丽夏·金认为,各方需要一个切实可行、循序渐进的方案。“首先应该是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项目,比如朝鲜冻结核材料生产和导弹研发,以此换取制裁措施的缓解。”帕特丽夏·金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需要制定一个华盛顿、首尔等方面都没有异议的时间表。”


康京和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虽然韩朝双方已经建立了沟通渠道,但“截至目前,我们没有作出任何承诺”“我们只是对话,不会进行‘奖励’。”


“是否信任金正恩不是我们考虑的问题。一旦你看到这些行动,你就会前进一步。”3月17日,康京和对美国媒体表示。面对记者关于会谈预期的追问,她微笑着说:“我们要往好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