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武警改革: 理顺军、警、民的关系

徐天  2017-11-10 09:53:18

这次的武警军事体制改革 实际上就是从管理、归属的角度 把军、警、民关系彻底地理顺 不再出现过去的执法环境中军警民不分的问题


10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有关该草案的官方报道称,武警部队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是,强化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实现领导管理和高效指挥的有机统一。同时,调整职能任务、警衔制度、保障体制、部队部署和兵力调动使用制度。


相关人士认为,这则消息显示,武警部队改革进展顺利。今后,武警部队也将从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警卫、边防、消防部队的划归问题,将受各方关注。


作为军改的一部分,武装警察部队的改革自2016年拉开帷幕。


根据2016年1月1日发布的《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武警部队改革将在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意见指出,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层面将进行改革,“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


改革的进程,在之后的媒体报道中可以窥见一二。2016年3月8日,《人民武警报》刊发评论员文章称:“当前,武警部队调整改革已全面铺开,贯彻改革强军战略是最紧迫的课题。”


《解放军报》的报道称,武警部队机关2016年3月初已开始按新体制编制运行。


新体制编制,可以从当时军报的各种报道中看出。2016年2月28日,武警部队召开纪委扩大会议,研究解决加强自身建设问题,这是武警部队纪委整编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3月2日,武警部队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数百名机关干部进行队列会操;3月23日,武警部队机关参谋、政治、后勤、纪委等机关各部门公开亮相。


武警部队机关四部委的格局被正式披露。


在此之前,武警部队机关设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三大部。而改革之后,武警部队机关改为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纪委四部委。


2017年10月,武警部队总部机关再次进行体制编制调整。据“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6日上午,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政委朱生岭,副司令员秦天、王兵,副政委张瑞清、姚立功,纪委书记王长河,参谋长郑家概,政治工作部主任颜晓东,后勤部部长孔诚,装备部部长管延密等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装备部是其中新调整组建的、由正军级少将挂帅的部门。在改革之前,装备部是司令部下属的二级部门。


2016年开始军改之后,武警部队参谋部装备局在《中国国防报》2016年8月的新闻报道中亮相。两轮改革之后,装备部独立出来。武警部队机关的格局由“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三大部,变成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装备部、纪委”的“四部一委”。


有专家认为,这与当前的形势变化有关,武警职能任务涵盖了执勤、处突、维稳、反恐、防卫、抢险救灾、森林灭火等各个领域,需要有可靠的装备。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武警不能只沿用之前的一些制式装备,需要研制特种武器。“成立武警的装备部,恰恰是因为武警的装备需求不再是跟随解放军,而是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尤其针对反恐。所以需要把这个部门扩大,来整体规划武警部队的武器装备研发和具体的使用。”


此前,有专家分析,在“信息主导、科技推动、综合集成、体系构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总体思路之下,着力构建系统配套、训战结合、平战兼容的特色体系,是武警装备发展的方向。


媒体分析认为,这轮武警部队的总部机关改革已经完成,“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展开。


可以参照的是,2016年12月1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此前,军委机关已经由4总部调整为15个职能部门,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调整完毕。


同时,军队和国防改革已经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组成。随后,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开始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武警军事体制改革,意味着武警部队在今后将调整为中央军委领导,指挥权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部队兵力指挥、调动的权力。


而“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意味着武警未来将不再是“军警不分”,这实际上就是从管理、归属的角度,把军、警、民彻底地理顺,不再出现过去的执法环境中军警民不分的问题。很多警种职能将会剥离,成为“军”。“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则意味着机构精简,推动部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