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密战》将主旋律融化进谍战商业大片

李行  2017-11-01 19:25:10

电影讲述了淞沪会战后上海沦陷 地下工作者林翔受命来到危机四伏的上海 重建遭敌人破坏的上海地下电台的故事


10月31日,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电影《密战》北京发布会上。导演钟少雄讲起这部三年磨一剑的谍战大片时,对长达120天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还念念不忘。


电影《密战》根据革命先烈李白的生平改编而成,并得到其家人的支持。电影讲述了淞沪会战后上海沦陷,地下工作者林翔受命来到危机四伏的上海,重建遭敌人破坏的上海地下电台的故事。是继2009年电影《风声》及2012年电影《听风者》之后,又一部主打动作谍战的商业大片。


资料显示,李白于1910年生于湖南浏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报务员之一。红军长征时,李白任红军无线电队政治委员。从1937年起,李白接受中共交给的任务,由延安到上海,负责中共上海组织与中共中央的秘密联络工作。


那时的上海,是日本兵、军警、特务与流氓聚集的地方,斗争形势十分险恶。在革命队伍中成长起来并一直在根据地工作的李白,对于这个新的环境很不习惯。但是,为了党的工作,他努力适应环境,积极开展地下工作。在中共上海组织的帮助下,他找到一间房子,并在其中的亭子间安装了电台,建立了与党中央的联系。从此,不论是阴冷的冬天还是闷热的夏季,李白每天晚上都坚持工作,把无线电讯号传到延安。中共中央就是通过这部电台指挥着上海党组织的对敌斗争。抗战胜利后,李白仍坚持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秘密联络工作。如今,在军事博物馆收藏展出着一些电台零件和修理电台的钳子、镊子、螺丝刀等工具,这些都是李白曾经使用过的。



梁栋(张翰饰)


李白先后4次被日寇和国民党逮捕,受尽了严刑拷打。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夕,李白被国民党秘密杀害。李白牺牲后,他的爱人写了《血仇的回忆》一书,真实地记录了李白为革命工作直至牺牲的过程。


2015年,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为了纪念李白,以他为原型,找到执导过《澳门风云》系列电影的导演钟少雄开拍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就如今的《密战》。“这部电影正好是我一直喜欢的题材,也是主流文化,这其实圆了我把红色文化改编成谍战电影的梦。因为如何把真实事件拍的好看,又不让观众觉得太熟谙其实是很有挑战的一件事情。”钟少雄导演对记者说。


在片中,郭富城主演的林翔独自到达上海,认识到兰芳(赵丽颖饰)、梁栋(张翰饰)等热血救国的年青人,训练他们成为出色的谍报人员,为国家效力。戏中郭富城和赵丽颖表面是一对富豪夫妻,出入上流社会,周旋于一众生意人之间,实则是收集抗日情报,在晚上透过电台传递消息。



林翔(郭富城饰)与兰芳(赵丽颖饰)


谈及对片中男主人公林翔的感受,郭富城表示在他的演艺生涯从未挑战过如此真实的人物角色,为此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表示很荣幸能出演这样的一个角色:“拍摄前我专门去看了李白的书,了解这位革命先烈的过去,以及如何牺牲自己。虽然我在拍摄过程中受了非常严重的伤,也会影响到工作,但我的这一点点伤,和李白的牺牲没得比,我还是很开心能出演”。


郭富城现场还“大倒苦水”,诉说拍摄“被虐”经历。他表示在片场大受“折磨”,寒冬拍摄赤膊上阵被吊两小时,并在期间不断被泼冷水。


女一号的赵丽颖当然是片中的焦点,亦难免被用来与《色戒》中的汤唯比较,而且片中有多幕戏分似曾相识,最为人印象深刻一幕就是《色戒》中汤唯跟梁朝伟及元配太太打牌,期间唇枪舌剑,用言语互相试探,而在《密战》中,也有赵丽颖攻打四方城的场面。


有正就有邪,电影中的大反派由任达华饰演,虽然耗时3年,又有大量辛苦的动作戏,不过任达华坦言乐在其中,并透露最近恶补很多抗日时期的纪录片,希望之后还能够有机会,再度演出这一类型的谍战电影。日本军方情报首领秋山雅子,由内地模特张蓝心上阵,她入行前曾经是国家级跆拳道运动员,具身高颜值优势外,身手更十分了得,在戏中不乏她展示拳脚功夫的机会。



秦老板(任达华饰)


内地的抗日电视剧常被嘲笑夸张失实,但电影却是相对严谨,尤其是抗日时期的间谍战,相继有2009年的《风声》及2012年的《听风者》,而即将上映的《密战》,则是在大量的史料基础上拍摄完成,真实度方面经得起观众检验。


把主旋律拍成商业大片的范例,此前已经有了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林超贤导演的《湄公河行动》,而这次钟少雄导演的《密战》将再度扩充这一类型电影的阵营。